人物专访

身边的政法榜样——司冬芬 使命在肩 初心如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
  从检18年,共办理500件各类刑事案件,无一起冤假错案,她坚守为民初心,用心传递法治理念,她怀揣着一颗善良的心,用爱心做困难群众的“暖心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检察官的初心和使命。她就是曲沃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司冬芬。
图片
  2002年,司冬芬怀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崇尚,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她从检十八年的生涯中,她清楚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检察干警,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更要具备细心、爱心和耐心的品质,才能无限接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图片

 

用细心做公平正义的“守护人”

  守望公平,坚守正义!作为一名检察官,司冬芬常常告诫自己,每一起案件不只是一个冰冷的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因此必须严把质量关,不枉不纵,不偏不倚。结案不是最终目的,而要通过办理把公平正义传递给人民群众,同时做好对社会有影响案件的警示教育宣传,在解开当事人心结的同时,真正做到办理一起,影响一群,教育一片。
  2018年6月,她在办理一起盗窃案时,犯罪嫌疑人刘某及其丈夫、孩子均系聋哑人,夫妻俩没有工作,一家开销都靠年近六旬的婆婆打扫卫生的微薄收入支撑。起初,被害人张某多次到访表示要严惩罪犯,不接受调解。司冬芬考虑到刘某的实际情况,从情理到法理,设身处地与被害人沟通,最终被害人张某表示同意调解,同时刘某也积极对被害人退赔,双方达成和解。
2019年9月,她在办理王某等四人以小额贷款公司名义敲诈勒索案时,由于案件在当地影响广,具有典型意义,她及时向相关监管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并要求公安、工商等部门加强对小额信贷公司的治理、监管,还配合将该案拍摄成法治专题片,该片还被选作中国政法大学课堂交流教学资料。
  像这样的案例对司冬芬而言还有很多,虽然办理的很辛苦,但结案时,当一张张脸庞露出笑容,当一个个当事人握着她的手对她说“谢谢”,当一封封满含情谊的感谢信递到她手里,她觉得,自己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图片

 

用爱心做困难群众的“暖心人”

  以心为舟,用爱渡河!检察官的工作不仅让司冬芬感佩于法理的铁面无私,更让她体会到穿梭于其间情理的柔软与包容。
  2018年她在办理宋某杀妻案时,得知宋某7岁的女儿小璇璇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伴,生活极度困难,便依法启动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程序,及时为小璇璇发放了国家司法救助金,此外还主动联系村委会、民政部门,为当事人申请了低保。虽然她已完成了工作,但她清晰地知道,一个孩子的心灵创伤不是一笔司法救助金就可以抚平的。所以案件办结后,司冬芬还常带着爱人、孩子在节假日去看望小璇璇,为她送些学习用具、生活用品,陪孩子和她的爷爷奶奶聊聊天,有时候赶上周末就为她辅导辅导作业。如今,小璇璇已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小学生,有一天司冬芬像往常一样去看望她的时候,小璇璇趴在她耳边小声地说,“我以后叫你妈妈吧,你就是我的检察官妈妈”。当时司冬芬的鼻子一下子就酸了,她用她的爱和真心温暖了一颗破碎的心。
  就司法救助工作,司冬芬提出了以人员“精准化”、救助“规范化”、路径“立体化”、效果“最优化”为目标,力争实现应救尽救。三年来,她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6件39人,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31.2万元,缓解了救助申请人的生活困难,有效减少了申诉上访,化解了矛盾纠纷,为全县“三零”创建贡献了检察力量。她经手办理的临汾市首例涉退役军人原某司法救助案被临汾市检察院评选为司法救助典型案例,撰写的《打造1+N司法救助格局 力争实现应救尽救》一文被检察周刊刊登。

图片

 

用耐心做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个有耐心的人更容易获得他人的信任和亲近,让工作更得心应手。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接待大厅是矛盾的集中地,来访的群众大多都是带着情绪而来。有时候只是多一个善意关心的眼神、多一句贴心暖人的话语,就能平复来访人的情绪。
  2018年曾有6名群众到曲沃县院群访企业占地纠纷问题,他们来时气势汹汹,情绪激动,司冬芬急忙上前耐心安抚,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并从法律法规的角度对他们进行详细的解释,让他们意识到了解决问题的切实可行的办法。走的时候,6个人都面色尴尬,他们很真诚地向司冬芬表达了歉意,并再三保证会依法合规地解决问题。能靠着自己的努力化解了群众的怒火,同时也帮助他们找到了正确的方法折让司冬芬感到非常欣慰。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司冬芬立足工作实际,提出坚持以争创全国文明接待室为目标,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打造成集检察监督、办事服务、社会治理等功能为一体的检察为民产品,为维护曲沃县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曲沃县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室在第十届全国文明接待室评比中被临汾检察机关上报为全国文明接待室通过省院验收,并推荐给最高检。
  最高检于2020年组织“走进一线检察官”微博直播活动,全国每个省均有一次微博直播机会,所展示的工作成绩可以在全国检察机关的微博账号中进行同步转发,这是一个宣传自身检察工作的绝佳机会。省院将此项工作交给了临汾市院,临汾市院又交给了曲沃县院。司冬芬迎难而上,带领微博直播团队从微博主题的选择、微博文案的制作到文案所需配备的情景设置,一个一个环节推敲,一个一个拍摄画面演练,最终以 “小窗口”做实“大民生”为主题高质量完成了微直播活动,当天的阅读量达4000万,为山西检察机关增了光、添了彩。

 

图片
  一日从检,一日尽责,使命在肩,初心如磐。
  在平凡的工作中继续耕耘,接续奋斗,司冬芬用坚守和奉献为她所挚爱的检察事业贡献力量、矢志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