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影音

擦亮红色印记--石桥堡红色文化景区(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2    浏览:

今年,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了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拟推介248个村落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石桥堡名列其中。

石桥堡红色文化景区位于曲沃县革命老区杨谈乡石桥堡村,是当时抗日时期曲沃县地下县委,是通往北方局的联络站。该景区依托中共曲沃县委旧址和革命纪念馆,在充分挖掘老区资源的基础上,打造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区。

石桥堡村在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共曲沃地下县委所在区(1937.11-1943.7);是中共曲沃特别委员会(1937.11-1943.7)所在地,领导曲沃、绛县、翼城、汾城、新绛、乡宁、吉县、稷山、河津等 9 个县的党建工作;是中共中央北方局联络总站的所在地(1940-1943.7),担负着传递情报、向根据地转运物质、护送革命干部的重任。在这期间,作为中共北方局在曲沃的一个秘密据点,曾保护薄一波、聂荣臻、徐向前、陈赓等中央重要领导人,培养了大批革命干部,发展了众多地下党员,组织了无数次民兵对敌斗争。

有着多重身份的石桥堡不仅领导着曲沃地方及周边十几个县的抗日斗争,而且向抗日前线及各个抗日根据地传递情报、转运物质护送革命干部,对整个华北地区的敌后抗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做出了很大贡献。

过去,石桥堡是曲沃县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革命中心。不但保护过中国革命的大将级人物,还输送了无数为中国解放英勇献身的普通英雄。今天,我们怀着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颂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并祈盼革命先烈们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能够代代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