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义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义门(yimen)
  义门,位于县城东南10公里处的北董台地中心。地理坐标为北纬35°37′,东经111°34′。北通东周,南接曲绛公路,西邻北董,东接北属寺。曲绛路、郭义线穿村而过,交通便利。地势平坦,享有平乐扬水站及引沸入浍工程之利,条件优越。是北董乡新农村建设重点推进村。
  该村村名系演化而来。原名仪门,古时村西南角有一大旋门,门额上书“仪门”二字,意讲村民“重视礼节教化”,而定为村名。后演化为义门。
  该村,明属富贵乡北房西里,并为里治地。清属头乡,里治不变。民国7年(1918),属二区。26年(1937),属义门编村,为编村治地。36年(1947),曲沃解放,仍属二区义门行政村。1953年,建红光初级农业合作社,为义门乡治地。1956年,属红光高级农业合作社,属营里乡辖(后改称北董乡)。1958年,属东风人民公社。1959年,属北董公社,红光管理区。1961年,设义门大队。1984年,改称义门村民委员会,属北董乡辖。
  村民历来以农耕为主,新中国成立前,以小麦、棉花为主,小麦亩产一二百斤,棉花亩产30多斤,温饱难以解决。改革开放后,人们科学种田,小麦平均高产600多斤,最高达1000斤,棉花亩产200多斤,黄芩、丹参等药材亩收入2000多元,苹果收入4000元。尤以名产“红薯”闻名省内外,有50多年历史。每当收获季节,车水马龙,人声喧闹,一派丰收景象。而今村民以储藏为主,调剂市场,淡季的“烤红薯”身价倍增。
  义门村因处台地,历史上就是靠天吃饭的贫水区。地下水埋藏深,饮用水奇缺,水井深40余米,一遇旱天几次才能打满一桶水。历届村委会扬长避短、锲而不舍地抓水抗旱。1983年,村里打深井1眼,130米深,配套自来水,解决人畜吃水,结束了手摇轱辘肩挑担的历史。生产用水有浍河提灌和引沸入溢自流灌溉,万米主渠道全部防渗,2000亩管网化工程已竣工,圆了千百年来的盼水梦,基本农田条件改善,人们打破小农经济思想,改变观念,着力推广园区建设和“一村一品”格式,增效创收。
  进入二十一世纪,该村是省新农村建设重点推进村、园林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村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标准要求,2007年,村级组织建设党员活动阵地5间176平方米,达到十有标准,并硬化村委大院1200平方米,新建照壁、厕所,配置体育器材。打造现代农业,在西沟中端“将军疙瘩”处平沟造地60亩,形成人造平原。硬化道路8000米。进行郭义线改线拓宽,通道绿化,已成为重点、亮点和景点。村里有一所标准化环境优美的中心小学。电脑、小桥车已进入平常百姓家。
上一篇:李野
下一篇:东下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