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李野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李野(liye)
  李野,位于县城东南9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 º36´,东经111º32´。东临义门,西连东堡,北靠北董村,南依黑河。隶属北董乡。
  该村系以历史事件得名。相传两千多年前,该村南是黑河滩草地,战国时赵国名将李牧曾在此屯兵牧马。当时村名就叫“李杨(‘杨’本地方言称‘ye’)村”,关于杨的来历不得所传。该村有李牧墓,现仅存一土丘。村西南有一道土岭,历史留下的名称叫——养马崖,老百姓土话叫野牧崖,久而久之,李杨村就改叫成——李野村。也有人传说河滩里的水到了李杨村就没了,村人不了解是地下河,认为是“野”(意为渗入地下)了,河水在东堡河里又出来了,据传说三十年一小轮,六十年一大轮,时有时没。
  该村,明代属富贵乡上裴庄里,明末属上吉里。清沿明制。民国7年(1918),属二区。26年(1937),属二区的北董编村。36年(1947),曲沃解放,仍属二区,为北董行政村。1953年,成立集益初级农业合作社。1956年,为红旗高级农业合作社辖,属营里乡(后改北董乡)。1958年,属东风公社。1959年,属北董公社,改称管理区。1961年,设李野大队,1984年,改为李野村民委员会,属北董乡辖。
  该村北面阳坡至北董村——乡政府所在地,南面阴坡系紫金山前倾斜平原地带,地势较平整,上游有南樊、南属寺、四个下郇,下游有东堡、西堡、上裴庄等自然村。
  本村以大葱、大蒜、蔬菜为主导产业。有五眼深井进行浇灌,全村80%属于水浇地,农民经济收入可观,砖房屋建设占80%,人民生活水平日渐提高,集体设施逐步完善。
上一篇:白水
下一篇:义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