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白水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白水(baishui)
  白水村,位于县东南12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 º34´,东经111º32´。村址在绛山北麓的白石山下。古名泰和堡。因背依白石山,村傍绛水,后更名为白水。明嘉靖《曲沃县志》载:诗人无名氏赞白水云:“山村名白水,绛水忘其初,地下桑生笑,今人不读书”。
  该村,明属富贵乡景明里。清属头乡,里治不变。民国7年(1918),属二区。26年(1937),属二区闫村编村。36年(1947),曲沃解放仍为二区东闫行政村辖。1953年,建英明初级农业合作社,属闫村乡辖。1956年,属英明高级农业合作社,北董乡辖。1958年,属东风人民公社(后改北董)。1959年,改称东闫管理区,村仍属之。1961年,始设白水大队。1984年,改称白水村民委员会,属北董乡辖。
  据说,历史上白水有很多庙宇,村西北有北寺,寺内有地狱、阎王、小鬼、判官、马面、牛头、黑白无常,他们都形态怪异、青面黄发、锯齿獠牙,以及锯解分身、人倒磨研、油锅炸人等,使观者顿感毛骨悚然。村西南有尼姑庵,村东南有老君庙、娘娘庙。娘娘庙里长期居住一帮乞丐,国民革命战争时期,冯玉祥曾看望过他们,还发给每人一块大洋。村中有关帝庙,北殿三间敬着各路神像,东北两间有关老爷神像,门上有楹联:“志在春秋功在汉,心同日月义同天”,横批“义气千秋”;西北两间有土地庙,北殿前檐下有虎牢关三战吕布、八里桥赠袍、古城河里斩蔡阳、曹操赠马等壁画,已毁。
  村中建有八门对称的旗杆院和旗杆,相传该院是为了8名中了进士的人而建,尚有碑为证。院东南有一棵古槐,据杨书林老先生说,古槐历史久远,无人能说清其来历,自古就有“先有古槐后有村,唐朝留名到如今”的说法。村西南的瀑布下有魏家花园,现存观音阁、白石楼就是当时留下来的。
  白水村古时经济相当繁荣,在旗杆院南门外,是当时的贸易中心,现在的老年人还叫“集上”。村南十几盘水打磨加工面粉,据记载一盘磨一天可以加工面粉800——1000斤,有人这样形容磨的转速,“头盘紧,二盘慢,三盘赛过阎王殿”。根据市场的需要这些磨可以随时改为柴磨、油磨、米碾等,为振兴全村经济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白水村在苏州、上海等地有几十家商号,在陆地交通不发达的情况下,商人来回全靠水上行舟,为了让神灵保佑平安,商号自己出资兴建了小南门外的大王庙(庙址现存)。
  白水村以山水俱佳而闻名,有“景明山水沃国佳,白水山水佳景明”的名句,自古就是人们赞美和向往的地方。春秋时期的《诗·唐风》:“扬之水,白石凿凿,素衣朱襮,从子于沃,即见君子,云何不乐?扬之水,白石皓皓,素衣朱襮,从子于沃,即见君子,云何其忧?”诗中的水就指景明瀑布,白石指白石山,君子指晋侯。清初,思想家、学者、太原人傅山在曲沃从教时,曾寓居于此,并在《借楼避暑诗》中有:“今来白水村,借得小楼住。”县人贾鸣玺在《白水九日次韵》二首中咏有:“凭空苍树直,卧水小桥斜”等名句,极道其风物之美。
  白水,因水利之佳,其土地历来为王公贵族所有,村内居民大部分是他们的佃户。据查,明代为大南庄李(浩)家占有并建有白石楼、桃林、杏坞等,到了清代又归属贾汉复家所有。直到民国36年(1947),曲沃解放后才归公有。
  该村水利设施齐全,以种植蔬菜为主,除少数弱劳动力种地外,大部分劳动力出外打工和经商。
  白水村大街小巷全部硬化、绿化,安装了路灯,实现了亮化,修建了休闲文化活动场所,户户通程控电话,家家接闭路电视,清清沸水穿村而过,一派北国水乡的向荣景象。
上一篇:景明
下一篇:李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