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西堡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西堡(xibu)
  西堡,位于县城东南8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36´,东经111°32´。
  该村系北董之派生村。隶属北董乡。从老年人的口中得知,古时东堡和西堡是一个村,村名为南董庄。因姓得名。相传为晋国太史董狐的故里,故以董为村名,又因分为两个村,遂加方位称南董。后来才分为两个村,仅一墙之隔。因地理位置分别简称东堡、西堡。座落在北董村西南边,南临黑河,北临曲绛公路,西与上裴庄村相邻。
  西堡,明属富贵乡上裴庄里,明末属上吉里。清属头乡,里治不变。民国7年(1918),属二区辖。26年(1937),属二区北董编村辖。36年(1947),曲沃解放仍属二区。1954年,成立群益初级农业合作社。1956年,属营里乡(后改称北董乡),红旗高级农业社辖。1958年,属东风人民公社(驻北董),红耀高级农业社辖。1959年,改属北董管理区。1961年,设南董西堡大队。1984年,称村民委员会。
  该村以农业为主,其中以种植大葱、莴笋、豆角、小麦、玉米为主。勤劳善良的西堡人流传下来很多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传说。“割股敬母”的故事就是发生于此。民国时期,村民杨保子的父亲,家中贫寒,其母生病后,无钱买肉吃,为增加营养,改善身体状况,他便背着母亲从自己大腿上割下一块肉,为母亲炖了吃。杨保子父亲孝敬母亲的美名轰动全县,县政府为其授匾一块,作为榜样。匾额现在尚存。
  深受群众爱戴的龙灯表演,据说能使风调雨顺,给村民带来幸福和安康。至今每年正月二十村民都按旧俗点亮龙灯,参加县、乡举办的社火表演,以祈求年年平安。另外,该村的金、银花烟火表演,为村人独创,县内鲜有。烟火是以铁、铜为原料,熔化成汁。表演时各由两人组成,一人执钢勺盛汁猛倒,一人持木板对汁猛扣,铁汁遂化为金花,飞舞凌空,铜汁则化为绿花,遨游天际,随着冷却而消失。此表演需在夜晚进行,且费工费物,还易发生火灾,残物易烧损衣帽,对观者不敬。故不提倡,但人们仍思念于怀。
上一篇:上裴庄
下一篇:东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