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东堡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东堡(dongbu)
  东堡,位于县城东南8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36´,东经111°32´。
  东堡村原名南董庄。因姓得名。相传为晋国太史董狐的故里,故以董为村名。又因分为两个村,遂加方位称南董。南临黑河,北临曲绛路,西与西堡村紧连。隶属北董乡。二十世纪60年代,原来的南董村又分为南董东堡村与南董西堡村两个自然村。简称东堡和西堡。
  该村,明属富贵乡上裴庄,明末属上吉里。清属头乡,里治不变。民国7年(1918),属二区。26年(1937),为二区北董编村辖。36年(1947),曲沃解放为二区,北董行政村辖。1953年,建友益初级农业合作社。1956年,成立红旗高级农业合作社,属营里乡辖。1958年,属东风人民公社辖(驻北董)。1959年,属北董公社辖,改称北董管理区。1961年,改称南董东堡大队。1984年,改大队为村民委员会。
  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紧紧抓住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这个根本,由原来只有河滩部分水浇地变为现在全村所有土地都能浇上,为调整农业生产结构打下坚实的基础。现在全村以大葱、大蒜、洋葱种植为主导,约占全村耕地面积的50%以上。另外,茄子、春白菜、芹菜等约占总面积的20%。
  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时期,东堡村流传着东堡人民抗日救国及踊跃参军的一段顺口溜:
  南董东堡村子小,小伙不多老汉少;
  虽然人少心可齐,七位英雄参军去;
  两虎报的第一名,第二思福与元乡;
  小学老师李应福,要去参军家不顾;
  贫苦出身任恩禄,丢下父亲就上路;
  永录春和报名迟,立志活捉蒋介石;
  男人一去心放宽,磨面担水有会员。
  顺口溜充分体现了先辈热爱祖国,争取民族独立和紧跟共产党走的雄心壮志,与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是东堡村的村魂体现。
  创建交里桥的传说。三百多年前,交里村以东的人想上曲沃县城,必经交里村,西北的河滩因无桥行走非常困难,遇到天阴下雨山洪爆发之际,更是痛苦连天,因此建一座桥成为民声民愿,巧在此时,南董东堡生下一男孩,孩子生下来就满口牙,他的父亲和母亲说:“咱家生了一个妖怪”。此男孩听到后马上讲到:“我不是什么妖,也不是什么怪,是创建交里桥的任唐在”。语后,长到十二岁之前未开口说过话,当任唐在长大成人后,连续三次赴长安(现西安)为建桥寻找银两,后经南董庄、交里庄、上裴庄、营里庄、裴南庄、安鹄庄等村联合,推选任唐在为建桥总指挥,历经数十年,任唐在58岁那年,一座交里桥(七孔窑、七十个狮子、八十个桃、还有二十四个“挨打毛”),成功落成。在此期间,任唐在数次路过家门,都没回家一看,这事成为当时南董村的一种自豪,由此南董庄也成为各村建桥的首功村。
  村北有春秋墓葬区,西有和尚寺,建筑宏伟,现存大部古建筑,急待维修。
上一篇:西堡
下一篇:北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