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显镇

神泉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神泉(shenquan)
  神泉,位于县城北7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41´,东经111º29´。东临大运路,北有郭义公路和阳侯高速路东西贯穿,西南与安居村毗连。境内地势北高南低。
  神泉村因泉得名。村北原有温泉,曰神泉,为太子浒(湖)之源。县志载:“自神泉村注水其间(指太子滩)汇而为湖……”。据传,古时在县城西北的卧龙岭脚下有一水泉,泉水喷出,云雾萦绕。据民间传说,每逢艳阳天有仙女,在泉旁浣纱。故称“神泉”。泉水喷出后注入西南盆地,渐聚成浒。《曲沃县志》载,名为“神陂”。又相传春秋时,晋太子曾在此泛舟,故把浒称为“太子浒”。后来到唐贞观年间,因地震泉水阻塞。又在西海村涌出温泉。后人特在村北立了一尊“三晋古泉”之碑以示纪念。又据县志载:“唐贞观年间,曾在神泉设折冲府,为绛州三十三府兵之一”。
  明属虒祁乡神泉里。清属三乡荀王里。民国初,属四区。26年(1937),属常家编村。新中国成立后,属安居行政村。1956年,属团结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卫星公社。1959年,属曲沃公社安居管理区。1961年,设神泉大队。1962年,属安居公社。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安居乡。2001年,并入高显镇。
  神泉村有深井9眼,主产小麦、玉米、棉花和水果等。全村50岁以上的劳力以种植业为主,50岁以下劳力以外出打工为主。村内设有卫生所、便民商店。二十世纪末,修建了村委会,盖起了村门楼,户与户间,铺了沥青路,净化了自来水,实行集中供水,全村已达到美化、香化、亮化、净化要求,正在向新农村目标迈进。
上一篇:安泉
下一篇: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