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显镇

安居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安居(anju)
  安居,位于县城北5公里,高显镇东部,太子滩东北隅。地理坐标为北纬35°41′,东经111°28′。东与神泉村为邻,北靠侯月铁路、郭义公路,西与荀王村相连,南与乐昌镇东张寨村接壤。境内地势平坦,北略高,南缓低。
  安居村,因意愿得名,取“安居乐业”之意。
  明属虒祁乡神泉里。清属三乡荀王里。民国初,属四区,常家编村。1949年,为安居行政村。1956年,建团结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卫星公社。1959年,为安居管理区。1961年,为安居大队。1962年,属安居公社。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安居乡,2001年,并入高显镇。1962—2001年,该村曾是安居公社、乡政府驻地。
该村主要种植小麦、棉花等作物。经济收入以打工为主。
 附:
  于效蓬(1924-1991),安居村人,小学文化,曾历任互助组长、初级社长、高级社长、安居村党支部书记、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于效蓬,翻身不忘共产党,坚决拥护党的农村政策,带头走互助合作的集体化道路。1952年初,在全县第一家搞互助组。当时,有的人对互助组持观望态度,怕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于效蓬毅然把自己家中的麦子(口粮)粜了,买回一头黄毛驴,加入互助组,在他的带动下,全县第一个互助组诞生了。他起早贪黑,把庄稼种得又精又细,当年即获丰收,小麦亩产400斤,超过一般农户100多斤。之后,他呕心沥血,白天干农活,黑夜串乡亲,把大家带上了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1956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7年2月,他代表山西农民出席了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
  张效兰,女,民国19年(1930)生,曲沃县高显镇安居村人。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安居社副社长、党支部副书记、妇代会主任等职,并被选为曲沃县人民代表大会第二、三、四、六、七、八届代表,山西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同年,出席了县劳模会、山西省妇女代表大会、山西省扫盲积极分子大会,山西省农业生产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会议。1956年,出席了山西省劳模会。1958年,出席了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全国劳模会、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
上一篇:神泉
下一篇:荀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