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显镇

荀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荀王(xunwang)
  荀王,位于县城北10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41´,东经111º28´。南临太子滩工业园区,北有山西省煤焦集运站和侯月电气化铁路,东与安居村为邻,西与西上官相连。境内地势南低北略高。
  荀王村,因史得名。清乾隆版《新修曲沃县志》载:荀王为春秋时期晋国大夫荀息的故里。现当地居民多为荀息后裔。后世尊荀息为荀王。故该村称为荀王。
该村,明属乔山乡荀王里。清属三乡仍为荀王里。民国初,属四区。26年(1937),属四区常家编村。新中国成立后,属安居行政村。1956年,属团结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卫星公社。1959年,属曲沃公社安居管理区。1961年,改设荀王大队。1962年,属安居公社。1984年,改为村委会,属安居乡。2001年,并入高显镇。
  该村历来以农为主,主产粮棉。2001年,曲沃县的龙头企业“山西中宇钢铁有限公司”在荀王村拔地而起,农民纷纷走进了工厂,或从事第三产业,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的观念,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园区建设所带来的好处,村民的经济收入不断增加,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在中宇公司的扶持下,建起了一所规模较大的学校,村里还办起了免烧砖厂、新亚板业厂,形成了一条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链条。
  现荀王村北有荀息墓,并镌石立碑,碑高丈余,未载年代,字迹苍劲,其形古老。碑正面题:“晋大夫荀息之墓”,额题:“有周名臣,位列正卿”。碑阴镌七绝一首:“大夫忠贞似烈霜,履危蹈险扶纲常,一朝同死双君命,留得清名万古香。”
附:
  荀息(?--公元前651年),姓原名黯,字息,故名称原黯。晋武公时灭掉荀国后,将荀地赐给他作食邑,他便以荀为姓氏。荀息,晋国执政大臣,主要活动于晋献公时期,时任大夫,辅助献公灭虞、虢。晋献公死时,托孤辅佐年幼的奚齐,后里克派人将奚齐刺杀,荀又辅立卓子为君,里克又再杀卓子于朝庭之上。荀息无奈,为报君恩,自缢而亡。
上一篇:安居
下一篇:郑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