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镇

 西张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西张寨(xizhangzhai)
  西张寨,位于县城西北2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40´,东经111º26´。东连东张寨,北接西上官,西和侯马市界毗连,南临浍移庄和西南街村。村委会驻村内,占地面积533.4平方米,建筑面积166.32平方米。
  该村因姓氏得名。又因地理位置分东、西两个张寨。西张寨原为四堡,称西张寨、中元、堡子、坡里。明崇祯间,统为一村,取名西张寨。
  该村明属乔山乡西张西里。清属三乡,里治不变。民国初,属一区。26年(1937),属东张寨编村辖。1949年,属东张寨行政村。1956年,属争光高级农业合作社。1959年,改为东张寨管理区。1961年,与东张寨分治,设西张寨大队。1984年,改大队为西张寨村民委员会,属苏村乡管辖。2001年,并入乐昌镇管辖。
  西张寨旧址在太子滩的中心,是故晋国骊姬害太子游湖的地方。红军东渡抗日来到曲沃,曾有“红军个个有精神,提刀跨马到苏村,苏村村小难安排,把马一拍到张寨”的赞歌,为革命留下火种。
  本村以种植业为主,兼营他业,剩余劳动力多外出打工。种植有小麦、玉米、棉花、芦笋、苹果等。
上一篇: 南吉
下一篇: 东张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