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镇

 东张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东张寨(dongzhangzhai)                                                                                        东张寨,位于县城西北3.5公里处,太子滩南侧高地。地理坐标为北纬35°40′,东经111°27东邻席村,北接安居、荀王两村,西连西张寨,南望北关村。村委会设村内,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80平方米。

  本村因姓氏得名。依地理位置分东、西张寨。建村于明,据碑文载:“崇祯六年,建东门楼和村墙,取名东张寨。”据传,明嘉靖年间,山东徙民张先来此,挖窑而居,因地势低洼,被称为山东凹。张先在大道旁设茶坊,逐渐发迹,扩建为村。

  该村,明属乔山乡西张西里,为里治地。清属三乡,里治不变。民国属一区。26年(1937),属东张寨编村,并为编村治地。36年(1947),为行政村,属城关市。1949年,属一区管辖。1950年,属城关区。1953,成为行政村。1956年,为争光高级农业合作社,属城关镇。1958年,为东张寨管理区,属卫星人民公社。1959年,改为曲沃公社。1961年,改称大队。1984年,改为村委会,属苏村乡。2001年,并入乐昌镇。

  本村产业结构以农为主,兼抓养殖,多种经营,齐头并进。主要种植小麦、棉花,间作油葵、玉米、大豆等,养殖猪、羊、鸡都有规模。此外,还办了三座石膏厂,组建了两个建筑队,剩余劳动力多进城打工,或在附近的企业就业。

  村民十分崇尚勤劳致富。据传为了表彰山东徙民张先做生意、办茶坊发家致富的壮举,在村内建了座张先庙,还绘了张先成仙图,写了张先建寨志。所有这些都为村民树立了致富奔小康的榜样。

  东张寨村南,有座清初大学士卫周祚墓。俗称阁老坟。卫周祚辅政廉洁缜密,具疏国计利弊,事多施行,为世人仰慕。上地路过此坟多有敬崇之举。民国年间,盗墓贼曾挖过阁老坟,村民无不切齿。

上一篇: 西张寨
下一篇: 小吉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