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村镇

北柴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北柴(beichai)
  北柴,位于县城西北15公里,镇政府东2.5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45′,东经111°28′。该村北枕垆顶山余脉下丘陵,西连安定村,东与南柴村紧紧相连,南距大运公路1.5公里,郭义公路穿村而过。境内地势北高南低,村北属丘陵地带,村西、村南地势平坦。
  北柴村名来历与南柴同,因姓氏和方位得名。村内居民以柴姓居多,故名。又因位于南柴村西北,故名北柴。民国27年(1938)6月,该村曾被日军焚烧殆尽,现存村庄,是在废墟上重建起来的。
  该村,明属虒祁乡南柴里。清属二乡东杨里辖。民国,属五区(曲村)下坞编村辖。新中国成立后,属五区(曲村)辖。1956年,建五四高级农业合作社(驻下坞)。1958年,属幸福公社。1959年,属曲村公社下坞管理区。1961年,属里村公社南柴大队。1962年,同南柴大队分治成立北柴大队。1984年,改称北柴村民委员会,属里村乡。2001年,改属里村镇。
  该村历来以农为主,主产粮棉。改革开放后,村民以农业调产为基础,在村南、村北大面积种植苹果树,种植的品种多,成熟时间长,所产苹果既美观、口感又好,当时基本每家多多少少都有种的苹果树,随后,村民对树种又进行了留优淘劣,并对苹果进行套袋,使果实更加美观,口感更好,果园成为村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
  村里有大小建筑队10个,约180余人。农忙时回家种地,不误农活,农闲时,外出打工。此外,还有农机、运输、维修、服务等专业户,使昔日专靠农业为生的人们,开辟了新的增收门路。
  本村在抗日战争时期受损严重。民国27年(1938)6月6日(农历五月初九),日军在安定大屠杀之后,消息传到北柴村,村民已于当晚外出逃难。日军于6月9日(农历五月十二日)下午窜至北柴。村民胡宏发因年迈老母需人照料,未外逃,而灭绝人性的小鬼子进村后,用刺刀把他肠肚豁开,残杀在街头。在安定村杀红了眼的小鬼子,在村中找不到人,于是兽性大发,一把火把村里的民房全部点燃。时值夏收季节,天气炎热,麦子已登场,干燥的麦子被引燃,一时火趁风势,风助火威,霎时北柴村就成了一片火海。大火一直烧到第二天下午,一座座瓦房变成了废墟,一垛垛麦子烧成灰烬。事后,人们发现村民李清第及邻居因负伤闷死在菜窖中,解家病妇被活活烧死。据统计,日军这次暴行共烧毁民房557间,烧毁烟叶5万余斤,棉花1万余斤,小麦6万余斤。
上一篇:新定
下一篇:南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