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村镇

南柴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南柴(nanchai)
  南柴,位于县城西北15公里,镇政府正东3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45´,东经111º28´。东与下坞村相望,西和北柴村毗连,南临大运路同向阳、新定为邻,北靠垆顶山下的丘陵。境内地势南低北高,村南平坦。有大运路、郭义线横穿村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
  南柴,因姓氏和方位得名。村内居民原以柴姓居多,故名。又因位于北柴东南,故名南柴。相传该村原址在今大运路南,名柴村沟(现属新定村),时为一村两堡,统称柴村。明洪武八年(1376),村北平地涌泉,县令杨公命名为“梦感泉”,村民依泉建有寺庙,俗称“龙王庙”,原地已不能居住,故搬迁于此。明代末年,两堡因争水浇地发生争执,事息后分治成为两村,依据所处方位,分称南柴、北柴。
  该村,明属虒祁乡南柴里辖,并为里治地。清属二乡东杨里辖。民国,属五区及下坞编村辖。新中国成立后,仍属五区辖。1956年,建五四高级农业合作社(驻下坞村)。1958年,属幸福公社。1959年,属曲村公社下坞管理区。1961年和下坞分治,成立南柴大队,属里村公社。1984年,改称南柴村民委员会,属里村乡。2001年,属里村镇。
  该村,历来以农为主,主产粮棉。改革开放后,大搞园区建设,多种经济作物并存,劳动力转移,村内经济取得了显著成效。农业调产采取三项措施。一是,改善水利条件,夯实基础;二是,建设优质苹果园,园内间作种药材,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实行粮、棉间作,棉田套种——西瓜、芝麻、蔬菜、花生等,增加亩产值;三是,组织村民自费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改变观念,使高科技技术为我所有、为我所用。在产业调整上,变单一经营为多种经营。村内大部分青年分别参与加工、运输、建筑、开采、服务等行业,有的成为专业户,有的成为推销员,外出劳力占全村劳动力的80%以上。
  明《曲沃县志》(嘉靖版)载:县内城堡有八,南柴为其一,并于村内设有急递铺,现村里有多处残留的古城墙,旧时的北城门楼洞基本完好,并有“昔日城墙不再现,排排新房建村边;东临下坞西北柴,连乡公路似玉带”的美称。该村民宅布局合理,街道整齐,住房以砖木结构和砖、混凝土结构的平房为主。公益设施齐全,有文化活动中心、党员之家、卫生所、图书室等,街道路面全硬化,有线电视、网络、手机已入农户。
上一篇:北柴
下一篇:石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