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村镇

中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中立(zhongli)
  中立,位于县城西北24公里,镇政府驻地北4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47′,东经111°27′。东和新城村隔大运路相望,西与文明村相连,北邻蒙城村,南接文敬,大运路依村东纵贯而过,交通便利。境内地势较平坦,沿蒙阬和汾河峡谷地带多深沟大壑。
  中立,村名以意愿命名。含义有三:一是言独立。二是犹言不偏不倚,自有主见以行于言。三是因处于蒙城和文明两村之间。故名中立。
  该村原为蒙城“九堡十八寨”之一的辛家寨,又名中和堡。1960年前,属蒙城村辖。1961年,分设为中立大队。1969年,复并入蒙城大队。1984年,再次分出,设中立村民委员会,属里村乡。2001年,改属里村镇。
  中立村,历来以农耕为主,一年一作,主产小麦。改革开放后,村民以运输业为主,种植业为副,兼以第三产业,使村内经济发生巨大变化。村民利用交通便利条件,搞起运输业,主要运输矿石、水泥、水泥制品、石膏等,全村200余户,从事运输业的就达到170余户,占全村农户的约80%。村民们坚持科学种田,变旱地为水浇田,变一年一作为一年多作,引进优种,地膜覆盖,精细管理,使夏粮、秋粮双丰收,经济作物增产。此外,村民有的在大运路旁搞农机修理,有的做餐饮业。这些产业的兴起,为村民的经济收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新城
下一篇: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