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村镇

文敬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文敬(wenjing)
  文敬,位于县城西北18公里处,镇政府驻地西北3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46′,东经111°26′。东临大运路,北与中立村相连,西临蒙坑和汾河滩接壤,南与里村相邻。境内属汾河东岸高地,高地上部地势平坦,高地西部临崖多沟壑,崖下为汾河峡谷。大运公路从村东纵贯而过,交通便利。
  文敬,因姓、意愿而得名。明代嘉靖版《曲沃县志》载,村名为“吉”村。当地群众呼之为“井”村。“井”村取该村古时有水井1眼,人们赖以生存,故呼之井村。“井”群众读音为(jie),“吉”群众读音为(jie),井、吉同音,故通用之。据考,文敬与蒙城交界处,古时有一眼水井,因年代久远,井已湮没。1965年,“四清”丈量土地时在该交界处将井碑掘出,碑上载有“井村”二字;又考该村古北门横匾上镌有“井烟波汾”四字。这足以证明“井村”是该村古时的地名无疑。
  文敬,现名含义有二。一是明嘉靖版县志载:“文村里辖吉村,为里治地”(批注为文中子葬此)。二是据该村《文氏家谱》记载:“先祖文天赐,与南宋文天祥同宗”。元朝初期,文天祥被解大都(今北京)后慷慨就义。族人惧株连,一支奔祁县,后追查不止,又逃隐于曲沃井村沟内,才安然定居。到清乾隆时,更村名为“文敬”,以示对文中子和文天祥的爱国精神敬崇之意,但当地群众仍沿袭称“井(jie)村”。
  文敬,明属汾东乡文村里称吉村。清属三乡蒙城里称文敬。民国初,属四区(高显)。26年(1937),区治不变,属蒙城编村辖。新中国成立后,仍属四区辖。1949年,为文敬行政村。1956年,成立文建高级社。1958年,属幸福人民公社(曲村)。1959年,属高显公社,为文敬管理区。1961年,归属里村公社,更名为文敬大队。1984年,改称文敬村委会,属里村乡。2001年,改属里村镇。
  该村突出的特点是十年九旱。村踞龙舒岗之巅,地下水位埋藏较深,靠天吃饭。村里经济传统上是以旱作为主,一年一作,主产小麦。改革开放后,村民解放思想,利用本地优势,以市场经济需求为导向,把养殖业作为主导产业,辅之以种植业兼以务工的格局,使村内经济发展呈现生机勃勃的局面。村里沿大运路两侧建成养猪、养鸡两园区,西邻蒙坑建养羊基地,是全市最大的养殖基地之一。两园一基地的建设,使全村年平均出栏生猪4000头,肉鸡出栏4万只左右、蛋4万斤,羊存栏500只,仅此一项收入就占全村总收入的40%。该村被曲沃县政府确定为养殖基地。
  村民充分利用文敬扬水工程的优势,改一年一作为一年二作或两年三作的种植方式,使夏粮、秋粮双丰收,给人民生活、养殖园区提供丰富的物质基础。同时,不断引进新品种、新经验,合理用水、机械化操作使农业生产一年一变样,年年保增收。农业收入占总收入的35%。全村年输出劳力230余人,从事于各种行业,收入占总收入的25%。二十一世纪初,本村被临汾市确定为“平川地区中等发展规模的典型农业村”。
上一篇:蒙城
下一篇:封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