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村镇

封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封王(fengwang)
  封王,位于县城西北15公里处,汾河峡谷谷地东岸,距镇政府5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44′,东经111°25′。东靠高崖,西滨汾水,北接襄汾县界,南和高显镇连毗。地势东北偏高,西南部略低。南同蒲铁路从村境内纵贯而过。
  封王村委会,是由北封王、南封王和赵庄3个自然村组成。村委会驻北封王村。
  该三村,明属汾东乡文村里,称北封王、南封王、赵庄。清属三乡蒙城里。民国属四区,后属四区里村编村。新中国成立后,区治不变,为封王行政村。1956年,属高显乡中星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幸福人民公社(驻曲村)。1959年,属高显公社北封王管理区。1961年,改管理区称北封王大队,属里村公社。1984年,为封王村民委员会,属里村乡。2001年,改属里村镇。
  该村历来以农耕为主,主产粮棉。改革开放后,村民以种植、养殖、外出务工为主。养殖业主要是养羊,利用村东沟多,滏河、汾河滩地多,铁路两旁闲地多,汾河护堤坝内外弃地多,地多杂草丛生,大力发展养羊业,家家户户发羊(洋)财,仅此一项占总收入的40%。村内青壮年劳力,农忙只在家里待几天,大部分时间在外打工,从事建筑业,大工一天挣120——130元,小工也挣60——70元,打工收入普遍高于种地收入。
  赵庄村里有古建筑三圣母殿1座,现保存完好。建于清朝,座落于山青水秀风景秀丽的汾河之畔。传说,三圣母聪明美丽、心地善良、诚实能干、雍容大方。天旱,她招风唤雨,遇涝,她施力排除,乡亲们有了难处前来求她是有求必应。在她的关照下,这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们喜气洋洋。为了报答她的恩德,为她修建了这座庙宇。光绪年间,出现屋顶下陷,村民王德熊带领数十名工匠拆顶重修,发现脊檩折断,正当为缺少这根特长的檩子发愁时,当天晚上,汾河突发洪水,一根巨木从上游漂来,到圣母庙前便靠岸不动。村民们赶快打捞上岸,发现是一根长一丈五尺,直径一尺多的粗大荆条木,俱感惊讶,放于屋脊上,恰好够五间大殿使用。村民们认为是圣母娘娘赐檩建庙,纷纷焚香叩拜。另传:农历3月20日为三圣母的生日,每年到了这一天,四邻八村的人都自发前来焚香祈祷,怀念她,并捐款修缮庙宇的建筑和建筑周围的环境,使整个建筑物完好无损。这一民间习俗一直流传到今天,这里成为当地群众文化生活的活动园地,该镇的一个旅游景点。
  北封王(beifengwang):位于县城西北14公里,里村镇政府西南6公里。因历史事件和方位得名。俗称塔河。明嘉靖、清乾隆《曲沃县志》俱载为北封王,在山川志中记为“峰望”。民间传说:春秋时,晋灵公听信屠岸贾谗言,欲杀执政卿赵盾,盾闻讯而逃,至滏河滩将相印丢失,遂暗嘱其随从,寻回者,日后奏请封王。又因该村位于滏河北岸,南封王北边,所以叫北封王。
  南封王(nanfengwang):位于县城西北14公里处,镇政府西南6公里,俗称塔河。
  因历史事件和方位得名。民间传说与北封王同,又因该村在北封王和滏河以南,遂名南封王。
  赵庄(zhaozhuang):位于县城西北17公里处,镇政府西南4公里。因历史事件和姓氏得名。据传,是春秋时晋卿赵文子食邑,程婴藏赵氏孤儿之地,故名。
赵文子即赵氏孤儿,名赵武,亦称赵孟。谥号文子,史称赵文子。系春秋时晋大夫赵朔之子,赵盾之孙。晋灵公时,赵氏受屠岸贾谗言,被灭族。他随母庄姬(晋成公之女)寄养于后宫,后继赵氏嗣。清·乾隆版《新修曲沃县志》载:晋灵公三年,赵朔下宫蒙难,程婴与公孙杵臼,谋救赵氏孤儿,公孙杵臼大义,以子替死,程婴藏孤十八年,而复赵氏,史称“下宫之难”。我国著名历史剧“正义图”、“赵氏孤儿”,就是以这一历史背景编写的。

 
上一篇:文敬
下一篇:封王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