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村镇

封王堡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封王堡(fengwangbu)
  封王堡,位于县城西北14公里,镇政府西南4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44´,东经111º26´。东邻朝阳村,西瞰汾河滩,南傍滏河沟,北临北辛店。境内地势东北部较平坦,西南部有沟壑。郭义环县公路纵贯境内。
  封王堡系北封王派生村。建村迟于封王,原系封王村的一个堡子,村址又在汾河滩东岸的高阜,故称封王堡。
  封王堡,自建村以来都属于北封王村管辖,1949年,属北辛店行政村。1956年,属建星高级农业合作社(驻北封王)辖。1958年,属幸福公社。1959年,属高显公社北封王管理区辖。1961年,设封王堡大队。1984年改大队为村委会,是由封王堡和南辛庄两个自然村组成的。村委会驻封王堡,属里村乡。2001年,改为里村镇辖。
  南辛庄(nanxinzhuang):位于县城西北13公里,镇政府南5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44´,东经111º26´。东邻朝阳,西依郭义环县公路,南临滏河沟谷,北与北辛店为邻。境内地势较平坦,南部沿滏河北岸多沟壑。
  南辛庄,因姓氏、方位得名,因位于北辛店之南,故称南辛庄,又称辛店,亦称十家庄。
  南辛庄,建村以来均属北辛店管辖。1959年,属北封王管理区。1961年至今,属封王堡。
  该村经济历来以农为主,主产粮棉。改革开放后,依照本地优势,按照种植、养殖、商贸 “三部曲”,使村内经济向“多元化”方面发展,取得了好的效益。农业调产,抓紧粮食生产不放松,引进先进科技经验,使小麦、玉米产量成倍增长,棉花以地膜覆盖,亩产超百斤(皮棉),同时,兼种豆类作物,形成一业多收的良好局面。同时,利用汾河滩、滏河沟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养羊业,羊的品种不断更新,小尾寒羊、蒙古黑头羊已落户本村;这些羊以耐寒热、产仔率高(最多胎产4只)、好牧放,深得养羊户满意。养羊已成为村内收入主要来源之一。商贸搞活村经济。农闲时村民大都外出搞商贸贩运和打工,有搞长途贩运瓜果蔬菜的、有收废品的、有搞维修服务的、有设摊点的、有搞建筑业的、有进工厂当工人的等等。
上一篇:封王
下一篇:北辛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