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谈乡

万户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万户 (wanhu)
  万户,位于县城东北23公里处,塔儿山前冲积倾斜地带。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 47´ ,东经111 º 33´。万户南邻八顷,东南、东北接上营、杨家庄,北连乔麓庄,西同沟东接壤。境内地形多沟,属丘陵地带。交通便利,裴院线从村境北横贯。
  因史得名。万户北部古称见贤村,因晋平公见亥唐于此,故名。亥唐是晋国贤人,品德高尚。《高士传》中说“平公朝多贤人,亥唐独不官,隐陋巷。平公闻其贤,致礼相见”。《孟子》中说“晋平公之于亥唐也,入云则入,坐云则坐,食云则食。”这两段是说晋平公对亥唐的尊敬。南部古称漫户,因被洪水漫过,故名。清乾隆年间,两村合并,村大户多,更名万户。
  明代,见贤村和漫户属新田乡见贤里。崇祯年间,属杨贤里。清沿明制。光绪六年(1880),属二乡。民国初,属五区。26年(1937),属万户编村。1949年,为万户行政村。1953年,属万户乡。1956年,属曲村乡勇胜高级社。1958年,属幸福公社。1959年,改为万户管理区,属曲村公社。1961年,改称万户大队,属杨谈公社。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杨谈乡。
  万户村,属阳坡地,十年九旱,粮、棉产量不高,村民吃水困难。二十世纪90年代初,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运输、选矿业,村内青壮年劳动力主要从事采矿、选矿、铁厂及运输等行业。
  村南有建于清朝嘉庆年间的九层古砖塔1座,保存完好。

 
上一篇:上营
下一篇:石桥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