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谈乡

石桥堡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石桥堡(shiqiaobu)
  石桥堡,位于县城北20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 46´ ,东经111 º 29´。北接兴隆庄,东连下坞,西北、西同石滩、蒙城、文敬村接壤,南与下坞、北柴土地相连。地势北高南低,属半丘陵地带,村址位于沟内。交通便利,有村级路通向乡村路。
  因村中有坞堡,堡旁有石桥一座,故名石桥堡,俗称堡子。清末光绪年间,因荒年居民多出外逃荒。辛亥革命前后,又有豫、鲁难民来此落户,耕田建庄,村庄逐渐复苏。
  1949年,属五区麦沟行政村。1956年后,一直属兴隆庄高级农业合作社、管理区、大队辖。1990年,设石桥堡村委会,属杨谈乡。
  石桥堡村,背靠垆顶山,沟壑纵横,地形复杂,便于隐蔽、转移。民国26年(1937),村人李顺天(原名史景城)受中共党组织委托返回本村,以小学教员身份掩护开展地下工作,后历任曲沃抗日游击队指导员、县委宣传部长、武装部长、组织部长、县委副书记、代书记、书记等职。31—32年(1942—1943),中共曲沃地下县委驻扎在石桥堡李顺天家里,是抗日时期中共北方局的联络站、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曲沃中心区及曲沃县委机关所在地。在抗日战争年代,不满200人的石桥堡,武装基干民兵就有21人,参加大小战斗200多次,立下不朽的功勋。2005年8月,李顺天的胞弟史景坊作为史氏家族和石桥堡民兵代表,荣获一枚由胡锦涛总书记题写章名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金质纪念章。
上一篇:万户
下一篇: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