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巷胡同

贡院街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贡院街(gongyuanjie):西起太和南路,东跨晋都南路、浍滨南路至绛山路,全长1360米。2004年,县政府命名为贡院街。
以晋都南路为基点,分称贡院东街和贡院西街。
  贡院东街:历史上叫顺城街、顺城关,俗称转曲弯,后改称南街。古时是绛县至侯马,过曲沃县城的一条主要交通要道,也是县城的主要街道,街道两旁店铺林立,生意兴隆。晋禹公路建成后,过境车辆逐渐外移,商业逐步衰落。新中国建立后,随着生产方式的不断改变,逐步变为居民区,但仍保留商业铺板门的格局。一直到改造之前,是保留的旧商业模式最好的街道。街面总宽不足10米,道路不足6米,道路狭窄,没有很好的排水设施,污水横流,一到下雨天就是泥路,人行无法通过,给曲沃高中学生们的就学造成了很大影响,曲沃高中的师生们多次要求政府对其扩建改造。
  2002年,贡院东街拓宽改造工程被县委、县政府定为“五大城建重点工程”之一。4月3日动工,7月底工程竣工。工程西起晋都南路,东至绛山路,总长1100米,为保留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四牌楼(望母楼)和贡院,县委、县政府决定贡院东街在四牌楼和贡院门口拐了个弯。四牌楼以东,以四牌楼为中心轴线,南、北各35米,总宽70米,主道路15米,两侧人行道各7.5米,人行道外各20米建筑带;四牌楼以西,以路北曲沃中学二道校门为准拆迁,西至晋都南路,路面15米;以四牌楼为中心,建成一个半径为35米的圆形环道,周围20米为建筑带。该工程共修筑排水管道2000多米,安装、改造给水管网1500余米,完成铺油面积1.8万多平方米,完成绿化面积3000余平方米,安装路灯32盏,道路工程投资283.88万元。
  贡院西街:俗称西通里,后称南街。2003年,拓宽改造工程启动。该工程东至晋都南路,西至太和路,全长260米,拆迁宽度70米,路型为二板一带式,中间绿化隔离带3米,两侧各为7米的机动车道,两侧人行道各3.25米,两侧建筑带各20米。该工程共修筑排水管道273米,安装改造给水管网585米,完成铺油面积3640平方米,绿化面积610平方米,安装路灯8盏,道路工程费用70余万元。本年底,完成全部道路工程,与贡院东街成同样模式,使整个贡院街与浍滨路、太和路、晋都南路连为一体,使县城南部交通更为便利。
  附:东关正街:位于东关村中心,因地域得名。东起绛山路,西达浍滨路。宽40米,长600米。明时,大东门外称市廛街,为商业集中之地。今为曲沃七月古会所在地,是本县物流重地。四牌楼东侧路北有新落成的清真寺,建筑面积923平方米,为全县167户786名穆斯林的重要活动场所。现属贡院东街。
上一篇:文公大街
下一篇:府东、府西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