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巷胡同

府东、府西街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府东、府西街(fudong、fuxijie):府东、府西街原系县城的东西大街,历史上仅是太和路至县政府大门以东后街口一段,全长不足400米。明嘉靖二十二年(1543),再次扩城时,东扩至现在的浍滨路,仍称为东西大街,东西也不足800余米。此后,基本没有变化。1971年,县市分治后,对孝母巷至太和路口进行了第一次扩宽改造,拆除了县衙、文庙等主要建筑,把街道扩宽至20米,路面宽10米。1984年,县城总体规划批复后,又对此段进行了扩宽改造,扩展为24米,路面宽12米,建设大礼堂前一花园。1986年,扩建东大街东端东北街路至浍河桥。自上西门(今太和路)至大运路,至此,东西大街全部贯通。1987年,政府更名为府东、府西街。
  府西街:即西大街。东起县城中心十字路口,西至大运路(即新兴路)。2004年,县政府命名为府西街。
  新中国建立前,路面宽4米,1957年始,先后3次扩街。1998—1999年,县委、县政府决定再次对府西街进行拓宽改造。拆迁居民199户,机关单位37家,房屋3800间,建筑面积9300平方米,工程投资1600余万元,1999年10月竣工,建成了曲沃县城内高标准的城市主干道。同时,配套建成的还有县城中心广场和沿街的商住楼及曲沃宾馆。
改造后的府西街,全长890米,为三板四带式。路宽60米,其中机动车道18米,非机动车道两条各6米,绿化带两条各3米,人行道两条各12米。安装有40盏双臂双火路灯,8盏九火华灯。两侧建有高层楼房近40幢,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1亿元。
  府东街:即东大街。西起县城中心十字路口,东至绛山路交汇处,全长约1250米。2004年,县政府命名为府东街。
  府东街新中国建立初期,街面为土路面,街宽4米。1957年始,先后3次拓宽。1991年,对县政府门前(十字口至孝母巷)进行了一次路面整修,降低了坡度,加铺了路面,解决了路面排水问题。2001年,对府东街再次进行拓宽改造,拆迁居民116户,机关单位20家,建筑面积28973.48平方米,拆迁宽度100米,道路红线控制60米。路型为三板四带式。其中:机动车道18米,非机动车道两条各6米,绿化隔离带两边各3米,人行道两边各12米(设6米花池,6米步行道)。路面为沥青砼高级路面,人行道铺设彩色步行砖。路灯为双排双臂双光源钠灯48盏,花灯8盏,总功率50千瓦。路两侧各设有上、下水管道1条,给水管道是直径200毫米PVC高强供水管,排水管道是直径800—1000毫米预应力砼管道,全长各1800米。配套检查井34座,雨水井56对,消防栓7处,供电采用15米高杆高压送电。上、下水管道、通讯电缆全部地埋,两侧还预留了集中供暖、供气管道,绿化隔离带设计以草坪铺地,修剪造型的蜀桧、月季、红叶小波组型装缀;人行道绿化以修剪造型的黄杨簇拥名贵灌木花卉。改造后的街道两旁22栋各类建筑,设计合理,样式新颖,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1亿余元。于当年竣工通车。至此,东西大街全线贯通,形成曲沃县第一条东西向的主干道,拉开了城市扩张的主框架。

东西大街于2017年重新扩建改造线路、下水道等设备,增加数个公交站牌及凉亭、成语典故、晋国历史雕塑等,最新资料收集整理后上传。
 
上一篇:贡院街
下一篇:晋都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