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河流

卧龙岭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卧龙岭(wolongling)
  卧龙岭,又称龙舒岭,位于县城北部,滏河以南,太子滩东、北沿陂的脊地,也就是绵岭的北支。脊地,形若苍龙卧地,头西脊北尾向东,蜿蜒曲折,南搂太子滩于怀,北卧滏河谷以润背,至高显台地则昂首遥望汾河似欲饮。故名卧龙岭。又一说法是龙首居东成绵岭,龙尾居西成高显台地,似苍龙跃出汾河,留于此;而东宁洼地则似巨龙张口,欲食太子滩水产品充饥。
  岭上村落,罗列别致,东部小而密集,北部较疏散,大都以太子滩沿岸而建。东部南起苏村向北展布,经小吉、张庄、南太许、上太许、下太许至东、西许;其中有的村落已建设的连成一片。折而向西扩展,逾神泉、安居、荀王、郑村、林节、靳家、常家、北白集、西白集至高显等18个村庄;其中高显、安居两村较大。
岭上,交通方便。有铁路侯月线横贯东西,为县内的大动脉,并设有曲沃火车站(站设常家村南)。公路有和铁路线并列的郭义线以及晋侯高速线;东有国道大运线临汾市称霍(州)侯(马)、一级线。西仍为郭义线。
  岭上,地下矿藏蕴量丰富,已探明有煤、铁、地下热水等。而荀王、高显、太子滩以及大南庄(今属侯马市)的温泉均源于岭上和岭的四周。
  岭上,古今文化丰富多彩,均闪耀着时代光芒。古文化遗存有:春秋时期晋大夫荀息故里——荀王村和荀息墓,并镌有碑记之。2006年,高显村的“农民书画展”,在省城太原市展出,颇受各界人士关注,展现了村人热爱和继承祖国文化遗产和文化底蕴的丰厚。反映高显镇古今历史的《话说高显》一书,于2010年面世。神泉村的威风锣鼓——秦王(唐·李世民)点兵曲,则敲响了新时代向改革开放迈进的步伐。常家村、段家村则是省级新农村建设的试点村,人们正以丰富的物质、浓厚的文化,描绘着幸福美满的农村生活。

 
上一篇:汾河
下一篇:北董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