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河流

北董台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北董台地(beidongtaidi) 
  北董台地,受东吉必隐伏断层影响,北部经浍河切割陡崖如削,和浍河河床高差在50—70米之间;东、西、南三面受黑河流域河水冲刷影响,地形倾斜缓慢下降至黑河河谷,呈阶台状,高差约在20—40米之间。
  台地上的村庄原有义门和北董两村,和建在南部倾斜阶台地上的李野、东堡和西堡3村。而平乐、吉庄和东周3村,则是在原台地北麓、浍河南岸二级阶地的各沟壑口。1958年浍河水库建成后,河滩地变成水域面积;耕作、出行俱上南坡,且坡长、坡陡极不方便;又因水库水位增高危及村民安全,遂于二十世纪70年代后,陆续迁移台地北沿坡上。
台地交通公路有曲绛线横贯东西,而郭义线则从浍河大坝南行,直达曲绛线。
  台地原属半干旱地区,引沸入浍工程完成后,已全部实现沸水节水灌溉。

 
上一篇:卧龙岭
下一篇:史村台地